|
毛主席的故事
“我可以当卫生部长” (接上期)毛主席旗帜鲜明地提出重视中医、发展中医。1953年12月,他对卫生部的领导说:对中西医的团结要加强,对中西医要有正确的认识。1954年6月,他又对北京医院的院长周泽昭说:对外来的东西重视了,对自己本国的东西倒轻视了。看不起本国的东西,看不起中医,这种思想作风是很坏的,很恶劣的。他提出要建立中医研究机构,并说:“这项工作,卫生部没有人干,我来干。”7月,他明确指出:“中西医团结问题没有做好,原因是西医存在很大问题,主要是西医有宗派作风。西医传到中国来以后,有很大一部分人就把中医忽视了。必须把中医重视起来。”这之后,全国加强了对中医的重视和研究。1955年12月,成立了中医研究院,后来又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成立了多所中医学院。 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毛主席为什么能够深切地关注中医、重视中医呢?第一个原因是他深刻地认识到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它融化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基因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毛主席有一句名言:“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在他眼中,中医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中的一个突出的珍贵品,是可以让全世界享用的一大笔重要遗产。1953年12月,他说:“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1954年6月,他指出:“对中医问题,不只是给几个人看好病的问题,而是文化遗产问题。”7月,他又指出,发展中国医药科学,“这不仅是为了中国的问题,同时是为了世界”。中医问题“是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独立和提高民族自信心的一部分工作”。 据毛主席医生徐涛回忆,毛主席说:“我看中国有两样东西对世界是有贡献的,一个是中医中药,一个是中国菜饭,饮食也是文化。”毛主席认为中国饮食文化中也包含着饮食治疗的中医内容。“我们祖先在寻找食物过程中也发现了药物,药食同源,许多食物中医都可入药,像百合、山药、山楂、大枣,连葱姜蒜都可以治病”。中医传递着什么样的传统文化呢?从毛主席的谈话和讲述中可以看到“中”“本”“预”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个“中”字。这个“中”不是从表面上讲的中国的“中”,而是从实质上讲的中庸的“中”、中道的“中”、阴阳平衡的“中”。毛主席指出:“中国古书上这样说,‘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意思就是强调了人的整体性,这和巴甫洛夫学说是一致的。中医在几千年前就用了新技术,如‘体育’‘按摩’等,里面虽有些唯心的东西,但我们可以将其中好的提炼出来。”这就是说,中医是医人之医;是不走极端,重视阴阳平衡,从整体上为人服务之医。 第二是个“本”字。这个“本”是本来、本源、根本的“本”。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本,生命以气为本,气绝而身亡。《黄帝内经》分《素问》《灵枢》两部分,素问就是本问。毛主席终生都重视这个“本”字,重视医人医病要把本来的情况搞清楚。 (待续)
|